close

eye touch  

    在小說上偶爾會出現一些描述人與人之間用眼神交流的情節,故事角色透過與人的眼神對視,便可以感受到那個人所散發的情緒與內心的糾葛;甚至像感應器那樣,光是一個眼神接觸,兩人之間就可以彼此了解各自心裡的想法,於是默契便產生了。我覺得這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,同時也是一件很令人恐懼的事情。

    只要一觸及他人的眼光,我就會很不自在地立即轉向別處;和人的眼神對峙,莫名其妙地成了我最不擅長的一件事。一旦直視眼睛,雙方便開啟了一個互相連結的通道,在那一剎那世界就只剩下我和對方,而環繞著我的,彷彿是身處於水中,一種沉然的寂靜無聲,還有淡淡的窒息感,總讓我忍不住快速切斷彼此的連結,害怕對方從眼神接觸就能窺探到我的內心深處,那些秘密說不定就這樣被揭露出來。

    第一次的眼神對視所接觸到的情緒是憤怒。還是在那幼兒時期,做錯事受到責備的時候,父母嚴厲的目光凝視彷彿像射過來的刀子,一瞬間被赤裸裸地釘住了心臟,此後便記住了類似的情緒波動,對於「眼神接觸」,就像是十年草繩一樣,怕得要命。

    即使傷口好了,那留著的傷痕就如同烙印一般在潛意識裡竄祟,形成了一股障礙;偶爾這種反射性的「害怕」,會短暫失靈─通常這要仰賴對方是否做了一個友善的橋樑,讓我放心地和他坦誠相見─但即使開啟了通道,我就像呈現了盲聾狀態,從凝視對方的眼睛裡,我看到的是一片漆黑,在小說裡描繪的,什麼眼神露出燦爛的煙火啦,感應到對方內心的情緒啦,我是完全地不明所以。

    我不知道這種「eye touch」是否對許多人來說也是一種不知所措的問題,或是如同呼吸一樣,所以根本沒有任何問題;或許眼神還要搭配其他細微的行為動作,例如:眨眼、挑眉、撫摸下巴…等,才能夠真正理解到對方的真正意圖,只是我粗心地遺漏了那些鏡頭,妄想著光是眼對眼就能夠比擬現代的通訊軟體,抑或是如同超能力般的精神感應。眼神接觸也或許是一種更細膩的藝術,需要有獨到的思考與切確的理解才能夠熟悉這種另類的語言;通常這類型的人應該就是對自己有某種程度的自負─是的,我又不自覺地將話題回歸到了自信心的議題─才能夠操作的吧,也或許這只是一種需要經過時間的磨練才有這種涵養,只是時候未到。

    我們或許要更循序漸進地使用語言,先是懂得以口交談的話術,再來才是與心交談的話語;別太操之過急,並且多鍛鍊頭腦的反應與思考,而不是白白浪費這種優美的語言能力,等到真正達到了一定程度的境界之後,新的能力自然而然便能夠具備。

    我們不是缺少天賦,只是天賦尚未開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